主页 > > 活动 / 活动预告
报名有效时间: 2022-01-18 12:00 ~ 2022-01-20 10:00
签到起止时间: 2022-01-22 14:00 ~ 14:30
活动起止时间: 2022-01-22 14:30 ~ 17: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1号报告厅
报名年龄要求: 0 ~ 999岁
活动总名额: 50 (剩余名额: 
浏览 : 3082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年画·画年》展映交流会

南北共话春节民俗事

1月22日
14:30-17:00
线下招募+线上直播

地点
广图负1层1号报告厅





如有疑问,可关注【广图纪录片中心】公众号


在线下参加活动,请在此页面报名

观看线上直播,请关注【广州图书馆】视频号

线下提问

得新春好礼

温馨提示

目前广州图书馆处于防控疫情适度开放期间,参加活动的读者需要“双重预约”,在成功报名活动后还需提前预约进馆,具体方法如下:

①通过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进馆(预约系统开放时间:9:00-21:00),可预约当天或次日名额,预约成功方可入馆。

②预约入馆成功的读者,需扫描二维码报名活动。

③入场观影请配合场馆的防疫要求,隔位就坐,全程佩戴口罩,请勿携带食物或饮料。






引言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它反映了人民大众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

从古至今,对于每一个中国家庭来说,年画都是春节的必需品。少了年画,春节就少了味儿。

除夕之夜未至,家家户户便开始用年画装点门窗,有门神,有胖娃,还有各种可爱的年兽。

说来也奇怪,和很多传统文化不同,年画好像从未过时。他们甚至随着时代的变迁,衍生出无数的新品种。

举个例子,以前的门神大都是秦琼和尉迟恭,到了五十年代,门神又变成了解放军战士,现在的门神中又增加了各种各样可爱的动漫人物,当然,在2021年,抗疫的医护人员也成为了我们的新晋门神,守护着千家万户。

抗疫年画?周敬雄

除此之外,新国潮的来袭也让年画等传统文化再度走上时尚之巅,它们不再仅仅是门窗上的装饰品,更成为了家居玩偶,衣服上的时髦图案,甚至与当代艺术结合,成为现代美术馆的座上宾……

《年画·画年》就是一部关于年画的纪录片,它将探访南方和北方的几大年画基地,追寻历史的足迹,寻找年画的前世今生。

当然,这还是一部十分可爱的纪录片,它用动画的形式演绎年画的起源故事,还用表情包神还原年俗场景,细节中埋藏着各种你想象不到的独特创意。

新春将至,广州图书馆将联手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于1月22日下午14:30-17:00举行【南北共话春节民俗事——《年画·画年》线上展映交流活动】,活动将以线下招募观众+线上全程直播的形式进行。

我们将播放系列纪录片《年画·画年》的其中两集《一站千年》和《我的年画旅程》,并邀请《年画·画年》的分集导演蔡卉、藤忠彬,广府文化知名学者饶原生,佛山国潮设计师周敬雄与大家来一场南方北方春节大联欢,畅聊年画、年俗和国潮的那些事。




藤忠彬

《年画·画年》分集导演,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导演专业。

2018年担任CCTV-9纪录频道大型系列纪录片《大数据时代》执行总导演;2019年担任系列纪录片《长江支队》总导演,该片在第26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上获得年度收藏奖。



蔡卉

《年画·画年》分集导演。

曾担任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栏目《文明密码》、《东西南北过大年》《第n个空间》第二季、第三季导演、2020年担任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三农群英汇》栏目导演。代表作有:央视纪录频道国家重点纪录片《留法岁月》、央视农业农村频道《年画画年》。


饶原生

知名广府文化学者,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特约时事评论员,参与主创的系列幽默作品《乐叔和虾仔》曾风靡粤语地区,著有《粤港口头禅趣解》等文化专著。



周敬雄

佛山本地设计师,致力于在设计创造中融合非遗文化等元素,创造了文创品牌“周掌柜设计创研社”。曾为纪录片《年画·画年》设计海报。

2020年春节期间,周敬雄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木版年画“功夫门神”与“抗疫”主题结合,设计创作的一组年画走红网络,受到各界好评。


一站千年
HAPPY SPRING FESTIVAL

《山海经》里有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在遥远的度朔山上有一颗绵延三千里的大桃树,世界所有的怪物都住在这颗桃树上,它就像一个绿荫如盖的城堡。城堡的东北角有一个缺口,两个分别叫做神荼和郁垒的怪物日夜守护在此,看管着所有的怪物。桃树上还有一只大公鸡,公鸡打鸣时,便是怪物归来时,如果没有归来的话,嘿嘿,神荼和郁垒就会将它们用草绳绑起来喂老虎!

神荼、郁垒、公鸡和桃木便是最早的门神品种。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门神的种类不断丰富,现在的他们不仅可以贴在门上,还可以穿在身上……

这一集的主角,就是年画上的门神!



我的年画旅程
HAPPY SPRING FESTIVAL
本集我们将跟随相声演员郑宇坤探寻有趣的武强年画。一千多年前,河北武强的年画产业兴旺发达,可谓家家点染户户丹青。在古代,年画在当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首卖年画的民谣流传至今: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五谷丰登万民乐,谁买年画谁发财……武强年画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佛教思想、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它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
当然,既然是“我的年画旅程”,讲述的便是年画对“我”的影像,除了郑宇坤,还将有年轻的壁画师和Rapper加入我们的旅程,用年画创造更新更潮的艺术。



!更多国潮好礼!



关于我们

ABOUT US

纪录片是人类文明历史中的璀璨明珠,引领人们在影像长河中探古寻今,让有限的生命得到无限的延伸。
作为中国第一个致力于纪录片收藏、整理、展示、研究和服务的公共文化平台,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不遗余力传承人类文明,推动纪录片发展,以期成为国际一流的纪录片资料馆。


Documentary, considered as a diamond of the human culture, not only records and reflects the history and future but also extends audience’s life.
As the first professional documentary public service platform in China, Guangzhou Documentary Center (GZLIBDOC) commits to collect, preserve, exhibit, research and offer all kinds of service about documentary.?We inherit human civilization, promote documentary and aim to become a world-class documentary archive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