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22-01-15 09:50 ~ 10:00
活动起止时间: 2022-01-15 10:00 ~ 12:00
活动地点: 网上在线参与
活动总名额: 100000
浏览 : 949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前后共十六年的写作

获得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被中国出版集团作为经典作品收入《二十世纪中国文库》

七个版本,近27万套,长销不衰

被改编成话剧、汉剧、电影、电视、小说连播等多种形式

……


学堂君说的正是这部书:



白门柳

书名:白门柳

著者:刘斯奋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7.5/L742/[4]

馆藏地址:北3楼中国小说区


《白门柳》由《夕阳芳草》《秋露危城》《鸡鸣风雨》三部构成,以宏阔的场面和细致的刻画,文学地再现了大明王朝倾覆前后,一干士人的选择及命运。







《白门柳》少有地明末清初一群士大夫群体,如:钱谦益、黄宗羲、冒辟疆等作为小说的主人公,还细致刻画了他们身后的“秦淮名妓”:柳如是、董小宛等人物形象,自出版以来,引发一代代读者不断地阅读。这部书是如何成为经典的,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和阅读生命力?1月,羊城学堂将邀请原著作者刘斯奋先生光临,分三个专题谈谈《白门柳》能够成为经典的理由。


一、《白门柳》是引导当代读者进入传统文化殿堂的良师益友

二、《白门柳》的思想价值

三、《白门柳》的审美价值




羊城学堂1月讲座安排

经典导读系列 ·《白门柳》专题




主 题


(总第657-659期

霜叶红于二月花

——《白门柳》成为经典的三个理由

(上)(中)(下)




时 间



#日期时间
101月08日(周六)(上)10:00
201月15日(周六)(中)10:00
301月22日(周六)(下)10:00





参与方式


线上直播



扫码观看直播


此外,还有广州图书馆微信视频号广州图书馆新浪微博等也将同步线上播出。



主讲嘉宾


主讲人| 刘斯奋
原广东省文联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刘斯奋,号蝠堂,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曾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创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代表作长篇历史小说《白门柳》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文化论文《朝阳文化、巨人精神与盛世传统》获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另出版《岭南三家诗选》《黄节诗选》《苏曼殊诗笺注》《快活的蝙蝠》《蝠堂集林》等著作十余种。人物画《都市窗口》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山水画《万岳朝宗》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在文化建设、学术研究、小说创作、诗书画创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斐然的成就。



与谈人 | 钟晓毅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教授

钟晓毅,广东广州人,现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文学理论研究和散文创作,出版著作《走进这一方风景》《穿过林子便是海》《在南方的阅读》《粤小说论稿》《亦舒传奇》《慢慢长大》《红尘有舞》、《霭霭停云》等十多部,并在海内外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文艺文化评论、专栏文章约六百多万字。合作论著近十部,主持主编国家课题和省级课题多项,获得国家图书奖,广东省第五、第六届鲁迅文艺奖,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东省首届文学评论奖,广州文艺第三届、第四届“朝花奖”。




02




第二讲内容提要

二、《白门柳》的思想价值

?

1,对传统兴亡观的突破。明清鼎革之际,社会剧烈动荡,诞生了了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这样的思想大家,也催生了中国民主思想,小说借黄宗羲之口反思政权灭亡的根本原因,批判封建制度,视野不再局限于一朝一代的更替。

2,对传统君子小人观的突破。中国古典小说中的人物通常非黑即白,正邪分明,但《白门柳》中,传统意义的“小人”可能精通文墨,“君子”也会有空谈之弊和派系之争,人物具有复杂性。

3,对传统才子佳人观的突破。传统才子佳人小说多以浪漫爱情为讴歌对象,但《白门柳》却深刻看到这种关系背后的不平等,尤其是以秦淮名妓为代表的女性们的真实遭遇,她们为改变自身命运付出的眼泪和屈辱。





1月15日(周六)10:00

欢迎收看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