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22-02-26 14:20 ~ 14:30
活动起止时间: 2022-02-26 14:30 ~ 16:00
活动地点: 网上在线参与
活动总名额: 100000
浏览 : 947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广
总第八期(2022年第1期)·线上直播


晚清州县官杜凤治(1914—1883)宦粤十几年(1866—1880),留下一部数百万字的日记,其中南海知县任上所记有约130万字。


作者:【清】杜凤治
译者:邱捷 点校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21-09

日记今存40本(已佚第2本),是迄今存世详尽的晚清地方官员日记,连续、详尽、细致、真实地记录了一位州县官各种公务、公私交往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了晚清州县司法和行政等方面实际运作,对同治、光绪年间的广东社会也有全面深入的揭示。



邱捷教授花了一二十年阅读和点注这部日记。在其新近出版的《晚清官场镜像》一书中,他以杜凤治日记为主体,结合广东省的地方文献以及其他史料和专著等,呈现了同治、光绪之际的广东社会、中外关系,和整个广东官场的生态、州县衙门的公务、审案、缉捕、征收赋税,以及州县官与士绅的合作等内容。



标题:晚清官场镜像——杜凤治日记研究

作者:邱捷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年:2021-05

杜凤治日记如同一面镜子,照出晚清官场的百态。为州县衙署的具体运转,州县如何借助士绅的基层权力机构管治乡村社会等方面提供了很多细节。



本讲座主要依据日记内容,讲述晚清官府如何管治广州,邱捷教授不主张讲抽象的概念和结论,而是以更多的细节或故事来呈现。


展架海报.png


讲座有以下内容:

一、杜凤治日记简介

二、晚清广州城市管治体制

三、官府如何维护广州治安

四、官府对广州的其他管治

五、居民集廟议事:传统城市的“居民自治”

六、从日记所见的晚清广州官民关系

七、外国因素对广州管治的影响



主讲嘉宾:邱捷


微信图片_20220214103233.jpg


邱捷,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 2013年退休。曾任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历史学系主任、台湾研究所所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政协八、九、十届委员、常委,八、九届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现为中国孙中山研究会理事、孙中山基金会顾问、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主要研究晚清政治制度、孙中山与辛亥革命、近代广东政治、经济与社会等。著有《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与清末民初的广东》(1996)、《近代中国民间武器》(2012,2021修订再版)、《晚清民国初年广东的绅与商》(2012)、《晚清官场镜像——杜凤治日记研究》(2021)等学术专著。其中《近代中国民间武器》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晚清官场镜像——杜凤治日记研究》在多个书评平台入选“十大好书”。点注《杜凤治日记》(2021,10册370万字,获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资助),参与《孙中山全集》(1986)、《孙中山年谱长编》(1990)等书编撰。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英文版)、《中山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了一批学术论文。

曾获教育部、广东省的社科成果奖、教学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参与方式


本场讲座为线上直播


地址1:南都直播

0226直播二维码.png


地址2:广图直播

大直播二维码.png


讲座当天扫码识别

进入直播间观看

主办

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广州图书馆


合作

南方都市报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