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 地方人文 / 活动预告
签到起止时间: 2022-11-27 15:00 ~ 16:00
活动起止时间: 2022-11-27 15:00 ~ 16:00
活动地点: 网上在线参与
活动总名额: 10000
浏览 : 845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粤剧这朵盛开在岭南的戏曲艺术之花,孕育生成于岭南文化土壤,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及海外华人聚居之地。粤剧的舞台表演具有浓烈地域文化色彩,有很多特定的表演程式和技巧,其唱、念、做、打等各种表现形式都积淀了丰富而又独特的艺术特色。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文汝清先生,将携手粤剧同仁,从人(从艺经历)、戏(粤剧代表作)、艺(对于粤剧的认识及其未来的展望)等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其艺术感悟。演者和观者都是一出戏的主角,粤剧舞台上浓缩了世间冷暖、真善美、戏里戏外的角色的人生,或许就在我们之间。通过粤剧粤曲大家谈的活动,我们一起寻找共鸣,寻找心有灵犀的同行者,探索粤剧艺术所表达的真谛。这是传统文化传承者的心愿,努力创造粤剧更好的未来。让古老的粤剧扣动你的心弦!

直播时间:

2022年11月27日(周日)下午15:00

嘉宾:

文汝清(国家一级演员)

吴泽东(国家一级演员)

张贺茵(优秀青年演员)


参与方式:

扫描二维码观看,或上广州图书馆微博观看,支持回看


嘉宾介绍
文汝清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领衔主演,工小生、小武行当。师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领衔主演的有《还金记》《白蛇传·情》《青春作伴》《狸猫换太子》《范蠡献西施》《魂牵珠玑巷》《红梅记》《三帅困崤山》等数十部大型作品,其中主演剧目《还金记》入选“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09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在国内外多地举办个人专场《清韵新荣耀梨园》,同年被评为省文化厅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开通公众号“清斋汝舍”宣传粤剧文化;2019年荣登央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获得广东省演艺大赛连续三届金奖、获评文旅部拔尖人才计划等多个奖项。从艺20多年,他专注艺术,牢记初心使命,演出超过2000场,走进百多所学校园普及粤剧,广受好评。



吴泽东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助理。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员,广东粤剧院一团主要演员,应工武生行当,师承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在《睿王与庄妃》《黄飞虎反五关》《钟馗》《山乡风云》巜沙家浜》青春版、等剧目中担任领衔主演。2006年以《钟馗嫁妹之上路》荣获广东省第五届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2009年以巜艳阳楼》荣获广东省第六届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2011年以《南海一号》荣获广东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个人表演奖。2012年以《子都惊魂》荣获广东省第七届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2015年以《沙家浜之奔袭》荣获广东省第八届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金奖。


张贺茵

广东粤剧院青年优秀演员。工花旦、小旦行当。在《唐宫香梦证前盟》《范蠡献西施》《洞庭良缘》《三打白骨精》《红楼梦》《白蛇传》等剧目中担任重要角色。醉心于粤剧事业,粤剧的推广传承视为毕生的使命。从2012年开始在大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各大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活动中为学生生动活泼地普及粤剧知识逾百场。为了吸引孩子们爱听爱看粤剧,她善于思考学习,把粤剧的源流、舞台美术、表演行当、‘唱念做打’结合大家熟悉的四大名著的故事,唐诗宋词的等文学作品融入粤剧中并以用广州话声韵,结合粤剧念白的特点——韵律和谐、节奏鲜明,有音乐性和动作性,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粤语方言的语音美,更深深地感受到了粤剧还是一种富有音律性的艺术语言。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的过程中爱上这颗古老又年轻的南国红豆“粤剧”。她从艺18年,梦想始于粤剧,也要终于粤剧。在粤剧里,愿做沧海一粟,可成星火燎原。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