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培训 > 活动 / 活动
【纪录片中心】“爱上纪录片”创作培训营开课啦~!

发布日期: 2020-08-29       状态: 结束

签到起止时间: 2020-09-05 14:00 ~ 2020-09-20 16:30
活动起止时间: 2020-09-05 14:00 ~ 2020-09-20 16:30
活动地点: 网上在线参与
报名年龄要求: 18 ~ 99岁
活动总名额: 9999
浏览 : 2252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纪录片的起源是什么?
纪录片有哪些流派?


大师们的经典纪录片好在哪里?
我想拍纪录片,应该如何入手?


纪录片如何找到一个好的主题?

纪录片如何长期跟踪拍摄?
如何完成纪录片后期剪辑?


不知道热爱纪录片的你,是否也有以上这些疑问?


纪录片和剧情片有着很大的不同,

它的真实塑造了它的魅力,

它的独特又使得它有着不同寻常的创作方法。


作为社会教育的一种方式,

它肩负着传递知识的重任。


作为一门艺术,

它对镜头语言有着极高的要求。

作为一种影视方式,

它还需要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

如何成功创作一部好的纪录片

普通的观众又如何入门学习创作纪录片呢?


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一直致力于

将好的纪录片带给读者,

更致力于为所有热爱纪录片的读者

提供一个学习平台。


2019年,我们开展了影像广州七十年

口述历史培训工作坊,

得到了读者的踊跃参与与热情支持。


2020年,我们再度启动纪录片创作培训计划


“爱上纪录片创作培训营”开课啦!



“爱上纪录片”创作培训营


课程时间

2020年9月5日-9月20日

每周六及周日14:00—16:30


课程内容

纪录片理论知识

纪录片选题策划

纪录片拍摄过程

纪录片后期制作

纪录片制作要点


授课方式

网络线上授课




导师团队



樊启鹏


主讲课程:

纪录片大师与创作类型

纪录片介入社会与家庭——干预电影与私电影创作

代表作品:

《文学的故乡》《零零后》《成长的秘密》《电影眼看中国》等

导师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副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纪录片制作人,纪录片蓝皮书(《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常务副主编。曾担任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终评评委、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等影像大展纪录片选片人。



李林


主讲课程:

胸有成竹拍“大片”

代表作品:

《头啖汤》《血铸河山》《房子》《伴我高飞》《海上来客》等

导师简介:

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优秀导演”,广东省第二届广播影视青年创新人才,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优秀创新团队纪录片中心团队带头人, 广州广播电视台首席编导、高级编辑。主创的《头啖汤》《血铸河山》《房子》等纪录片作品,曾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评审团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邱瑞泓


主讲课程:

纪录片后期制作流程解析

代表作品:

《正在消失的广州味道》《开往春天的列车》《头啖汤》《海上来客》等

导师简介:

广州广播电视台导演、记者。2011年进入广州电视台以来,一直从事电视新闻专题片、纪录片的创作。熟悉纪录片生产制作的全流程,对纪录片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有丰富的经验。导演、拍摄的微纪录片《正在消失的广州味道》,荣获第一届直播广州微纪录片大赛“最具广州味奖”。参与导演的《头啖汤》,荣获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南派纪录片“特别作品奖”等多个奖项。



罗颖鸾


主讲课程:

媒体纪录片的制作

代表作品:

《但是还有书籍》《书迷》《水果传》等

导师简介:

系列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总导演。曾担任过CCTV-10纪录片《活力南丝路》执行总导演,纪录片《水果传》执行总导演,纪录片《艺坛大家》主编,CCTV-9纪录片《书迷》导演,纪录片《沙坡尾》《法海寺》联合导演,学生时代拍摄的纪录片《1968年的冬天》曾入围凤凰视频“创纪录运动”top15。



杨骊珠


主讲课程:

纪录片制作要点

代表作品:

《但是还有书籍》《书迷》《水果传》《归去来兮》《从心所欲》等

导师简介:

系列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导演、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书迷》导演、上海纪实频道《水果传》导演。纪录长片《归去来兮》曾入围2020 年“庐舍之春”女性电影人剪辑驻留计划、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十佳方案、2018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铜奖。执导的独立短片《从心所欲》,曾获得洛杉矶华语电影节最佳纪录短片、华盛顿华语电影节观众选择奖、北美青年电影节优秀作品奖,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优秀纪录短片等奖项。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时间导师
纪录片大师与创作类型

9月5日

 14:00-16:30

樊启鹏

纪录片介入社会与家庭

——干预电影与私电影创作

9月6日 

14:00-16:30

樊启鹏

胸有成竹拍“大片”

9月12日

 14:00-16:30

李林
纪录片后期制作流程解析

9月13日

 14:00-16:30

邱瑞泓

媒体纪录片的制作

9月19日 

14:00-16:30

罗颖鸾
纪录片制作要点

9月20日

 14:00-16:30

杨骊珠




参与方式

01
第一步:加管理员微信进群

温馨提示:加管理员微信时请发送“爱上纪录片+姓名”作为验证信息。


02
第二步:发送报名信息至指定邮箱
进群即视为报名成功,请将报名信息发送到邮箱jilupian@gzlib.org.cn。主要包括姓名、年龄、职业、个人经历、兴趣爱好、对纪录片的理解、最喜欢的纪录片和导演及原因等(友情提醒:报名信息将作为申请结业证书的必备材料)。


03
第三步:下载腾讯会议App

本次培训将使用腾讯会议直播软件,请提前下载安装好腾讯会议App或微信添加腾讯会议小程序,每次课程开始前将会在群里发布会议号和会议链接。


腾讯会议App下载途径:打开手机应用市场-搜索“腾讯会议App”-下载安装-注册或登录腾讯会议。


微信添加腾讯会议小程序:打开手机微信程序-点击“发现”-“小程序”-右上角搜索符号-搜索“腾讯会议”-添加“腾讯会议”小程序-注册或登录腾讯会议。



04
第四步:在课程时间进入会议室上课

请关注群消息及群公告,每次课程前,将在群里发布腾讯会议号和观看地址,请按时进入会议室参课。





05
第五步:全部课程结束后获取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将为完成全部课程的学员提供电子版结业证书,6次课程全部结束后,由学员主动申请、由广州图书馆发放电子版结业证书。


申请结业证书渠道:发送以下信息到邮箱jilupian@gzlib.org.cn:①报名信息+②6次线上课程上课截图(截图需能够显示学员的姓名)+③课程小结(收获、感想、建议等),审核通过即颁发结业证书。


温馨提示

  1. 本次培训仅限18岁以上读者参加;

  2. 本次培训方式为线上授课,参与人数不限;

  3. 学员需服从微信群管理规则,及时修改群昵称为姓名+职业。不得在群内发布广告推销等信息,不得发布与本次培训无关的信息,不得发布挑衅争议信息,违反以上规定的学员将被管理员清出本群;

  4. 学员请保存好每次上课的截图,截图将作为获取结业证书的重要凭证(截图需能够显示学员姓名);

  5. 结业证书需学员主动申请获得,申请材料齐全,通过审核后方可获得电子版结业证书。


爱上纪录片创作培训营

最大咖的导师阵营

最专业的课程设置

快来领取这份免费的纪录片课程吧

我们在这里等你来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