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20-12-26 09:50 ~ 10:00
活动起止时间: 2020-12-26 10:00 ~ 12:00
活动地点: 负一层2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130
浏览 : 1272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主 题


《道德经》的误读与正解



参与方式


现场直接参与。根据防疫要求,需预约进馆,隔位就坐,坐满即止。


入馆预约通道:http://opac.gzlib.org.cn:8080/#/?subLibId=2&openid=oPMr-thpxPYLaA-BBXMFSDYUkoUs&token=kycufj1447117355



扫码观看直播



讲座地点


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


讲座内容介绍


  

   《道德经》其书思想深邃,影响深远。它版本多、出土次数多、各种翻译多,所遭受的误解也多,比如消极、反对进步、反对竞争,乃至提倡阴谋和厚黑等等。现行各种教材里描述老子也与史籍所载出入很大。主讲人张丰乾博士平生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就是和知名学者商榷对于《道德经》的误解。本次讲座将从分析和回应各种误读入手,介绍老子其人的生平和《道德经》的思想主旨与论说特色,也为反思和超越“现代”提供思想资源。




嘉宾简介

  

  张丰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博士,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经学与哲学。已出版作品:《出土文献与文子公案》(社科文献出版社,2007)、《诗经与先秦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敦博本〈坛经〉注释》(中国文史出版社,2017);编有《哲学觉解》(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庄子天下篇注疏四种》(华夏出版社,2009);《可与言诗》(商务印书馆,2020),《训诂哲学》(巴蜀书社,2020),《中国思想的道家之论》(合译并校,江苏人民出版社,2020);另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杂文60余篇;发表学术演讲及谈话多次。

主办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广州市社科联


承办


广州图书馆


合作


南方都市报




能看能听!在线刷名家讲座,让你与众不同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