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 活动 / 活动预告
【影像中的阅读】“我将生活淬炼成诗”主题纪录片展映

发布日期: 2024-03-24       状态: 结束

报名有效时间: 2024-03-24 12:00 ~ 2024-03-31 10:25
活动地点: 负一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
活动总名额: 180 (剩余名额: 
活动积分: 2   
考勤积分: 签到: 2 分   迟到: 0 分   请假: 0 分   未到: 0 分   早退: 0 分   ( 负数表示扣分 )
浏览 : 2311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影片简介

《北伐诗人》

李源(笔名“七月友小虎”)身患小儿麻痹症,行动轻微不便,说话口齿不清,但智力与正常人无异,从初中开始接触诗歌后,就沉迷于其中,并立志做一个自己写诗自己卖的艺术家,唤起更多人对诗歌的关注。2018年,小虎放弃了老家的清闲工作,留下妻子和儿子,只身来到北京,开始了以在地下通道卖诗的生活直到现在。本片将诗歌作为结构性元素,通过他者视角、人物关系、生活细节等,揭开层层标签,刻画一位有血有肉的“北伐诗人”形象。


《与古为友·诗歌中的禅意》

传统文化的传承,并非是一招一式的模仿,而是探本寻源,思考发问,找到其中历经时间考验而不变的内核与支撑,并将其转化为处理当下探索未知的能量与动力。本片用当代的视角,重新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90后民谣摇滚音乐人陈粒,一改往日舞台上和歌曲中叛逆不羁的形象——在60后学者诗人西川的指引下,像一个认真、淳朴而又充满求知欲的学生一般,展开了一场以“唐诗”为主题的“游学”之旅。


《摇摇晃晃的人间》

余秀华,一个农村女性,从小患有脑瘫,在2015年成为中国最有名的诗人。她写出《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强烈的情感与欲望引人注目。20年前,余秀华的母亲将懵懂无知的她嫁给了一个比她大十几岁的陌生男人,这段形同陌路的婚姻成为她一生的疼痛和遗憾。余秀华写诗,试图与自己的命运对话,写残缺的身体,写她对真爱的渴望。随着余秀华的成名和经济上的独立,她想通过离婚来重新掌控自己的命运,结束这段没有爱的婚姻。然而她的老公强烈反对离婚,她的父母和儿子也并不支持她。更糟糕的是她的母亲被检查出患有肺癌,余秀华面对的阻力越来越大,她能实现自己的心愿吗?


《半世缘》

本片历经 8 年跟拍时光。藏族喇嘛诗人索达热爱写诗,幻想着自己能够成为像仓央嘉措那样的诗人。他和妹妹秋吉一起长大,感情很深,彼此深爱。妹妹有个 4 岁的儿子俄朵是聋哑人。后来,妹妹秋吉感染了肝包虫病,去城市治疗,索达也随同悉心照顾妹妹,在现代医学治疗和索达的照顾下 ,妹妹康复。两年后的一天,索达突然还俗,并开始恋爱 ;然而这时妹妹旧病复发离世,留下聋哑的儿子俄朵,并有遗愿希望治好儿子的耳朵。刚还俗的索达和女友还在热恋中,就毅然肩负起了照顾侄儿的重任……


温馨提示

1.参加活动的所有读者均需报名入场,一人一座,每场限坐60人,请为随行人员报名。
2. 请报名成功的读者提前5分钟到场,迟到者视为放弃名额,座位将开放给现场轮候的读者。
3.报名后如需取消,须在报名截止前操作,过时则无法取消,请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报名。
4.12岁以下儿童必须在家长陪同下参加活动,请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以免打扰其他观众。
5.观影期间请勿携带食物或有色饮料,请勿录屏,请勿玩手机,遵守放映秩序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