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 > 活动 / 讲座
签到起止时间: 2022-07-30 09:55 ~ 10:00
活动起止时间: 2022-07-30 10:00 ~ 12:00
活动地点: 网上在线参与
活动总名额: 1000000
浏览 : 1640   [点赞] : 1   [关注] : 0   [收藏] : 0
同类推荐


广州地处珠江入海口,南邻大海、北通中原,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考古发现表明,距今五六千年前,广州地区已有人类聚居。公元前214年,秦统一岭南,设南海、桂林、象三郡,筑蕃禺城,是广州建城之始。自建城以来2200余年,广州城市中心未改,并且一直通过海路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欧洲、非洲等地进行贸易和人文交流。依山面水的地理格局、清晰延绵的发展轨迹、持续不断的对外交往、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质、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是广州鲜明的城市记忆。

广州的历史文化资源是读懂广州的生动教材。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将为广州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国际大都市,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谱写海洋文明辉煌新篇章提供深厚的历史土壤和坚实的文化支撑。



【讲题】寻迹羊城——考古发现的广州记忆

【时间】2022年7月30日(周六)10:00

【参与方式】线上播出,讲座当天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主讲嘉宾】

易西兵,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文博研究馆员。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广州市文物管理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2001年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长期致力于广州古城考古发掘和研究、城市考古遗产保护,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研究工作。主持了增城金兰寺、海珠南石头等广州地区数十项古遗址、古墓葬群的发掘。参与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南汉康陵、莲花书院、南海神庙古遗址古码头等重要考古遗址的保护展示。统筹策划了多个海丝主题展览和广州考古成果专题展览。主编或编著《广州考古六十年》《西樵山遗址考古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等。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