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 活动 / 活动预告
【影像中的阅读】纪录片《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展映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4-03-24       状态: 结束

签到起止时间: 2024-03-31 14:00 ~ 14:30
活动起止时间: 2024-03-31 14:30 ~ 16:45
活动地点: 负一层1号报告厅
活动总名额: 500
浏览 : 1186   [点赞] : 0   [关注] : 0   [收藏] : 0

展映+交流

SCREENING &TALK

3月31日,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月来临之际,广州图书馆将与今日头条联合举办系列纪录片《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展映交流活动,映后将邀请该系列的主人公之一、“外卖诗人”王计兵与该系列的主创马文富和唐羊来到现场,与读者分享阅读、文学与纪录片创作。

活动详情

INFORMATION

时间:3月31日14:30-16:45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

参加方式:无需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活动简介

2022年7月,诗人陈朝发在微博上转发了一首诗歌,名叫《赶时间的人》。这首诗歌的作者是一位名叫王计兵的“外卖小哥”,他在诗里这样写道:

从空气里赶出风

从风里赶出刀子

从骨头里赶出火

从火里赶出水


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

只有一站和下一站

……

这首诗写出了外卖员的真实生活,有不易和坚韧,没有矫情和抱怨。诗歌逐渐在网上发酵,阅读量最终突破两千万人次,十多万次转发点赞……

这当然不是王计兵写的第一首诗,截至2022年8月,他已经写作了3000多首诗歌。

2023年,他出版了首部诗集《赶时间的人:一个外卖员的诗》,这本诗集登顶豆瓣2023年度诗歌图书的NO.1。


“外卖诗人”王计兵

今年54岁的王计兵出生于一个极度贫困的苏北农村家庭,初中辍学。1988年,他北上沈阳成为了一名建筑工人,也就是这个时候,他开始了写作。

起初,家人是不理解的,父亲甚至将他的二十万字小说手稿烧为灰烬。娶妻生子后,他也决定安心生活,不再写作。他去过新疆,在山东开过翻斗车,2002年,他和妻子带着500块去昆山闯荡,最穷困的时候甚至靠拾废品生存。

2005年,他和妻子开了一家日杂店,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在昆山买了房。可是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实体店的生意日渐缩水。2018年,为了补贴家用,他又成为了一名外卖骑手……

真正热爱文学的人,不会辍笔。每天工作结束,他都会写日记,并对日记进行文学化的处理。2009年,他通过互联网接触了现代诗,开始一篇篇地写,每个月会写二十到三十首,发表在QQ空间里,有沿途所见,有与爱人的相处,有父母的故事……

2022年的某天,在送外卖的途中,一位顾客连续两次写错地址,导致他超时三单,不得不一一向每一位客户道歉。下班回来的路上,他将这一天的心情写了下来,就是那首《赶时间的人》。

如今,王计兵已经出版了三本诗集,包括《赶时间的人:一个外卖员的诗》《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与《低处飞行》。

在纪录片《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中,王计兵告诉观众:“文学让我变成一个好人。”他在诗歌《我的诗》中写道:

如果说送外卖的生活是苦的

是日子里喝下的药

毫无疑问,我的诗

就是药后吃下的那颗糖

……


“素人写作”时代

王计兵只是纪录片《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的其中一位主人公,这部由今日头条“头条书声”栏目推出的系列微纪录片,带观众走进了四位视文学为信仰的普通人:“外卖诗人”王计兵、“菜场女作家”陈慧、“上海的哥”黑桃、“家政工”范雨素。在忙忙碌碌、鸡毛蒜皮的日常生活中,他们通过文学构建着自己的精神岛屿,与自我和解。世界的中心永远都不是他人的繁华富贵,而是生活所在的地方。

我突然想起毛不易的一首歌——《无名的人》,歌词这样写到:


我是这路上 没名字的人

我没有新闻 没有人评论

要拼尽所有 换得普通的剧本

曲折辗转 不过谋生

我是离开 小镇上的人

是哭笑着 吃过饭的人

是赶路的人 是养家的人

是城市背景的 无声


无论是王计兵,还是陈慧、黑桃和范雨素,他们都曾是歌中所写的“无名的人”。忙于生计的他们没有“诗和远方”,却将生活书写成诗。而在互联网时代,他们从“无名的人”变成了“有名的人”。

不得不说,“素人写作”的时代已然到来。2023豆瓣年度图书榜的第一名是快递员胡安焉的《我在北京送快递》,而年度诗集第一名是“外卖诗人”王计兵的《赶时间的人》。

他们也许曾被传统的刊物拒之门外,而在互联网的新规则中,他们的表达和文学理想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尊重。话语权不再掌握在精英手中,普通人也能参与生活和历史的书写。

3月31日,我们将联合今日头条共同举办纪录片《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展映交流会,“外卖诗人”王计兵与纪录片的主创马文富和唐羊将来到广州图书馆,与大家分享诗歌与生活。

温馨提示
1.本场活动无需报名,先到先得,全场限坐500人。
2.12岁以下儿童需在家长陪同下参加活动。
3.活动期间请勿携带食物或有色饮料,请勿录屏,遵守活动秩序。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信息由主办方提供并由其承担全部责任。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读者参加活动须事先征得监护人同意并陪同参加。本馆仅提供必要的安保服务,读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与本馆无关。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广州图书馆立场。读者参加本次活动则视同了解和接受本提示的内容。
评论列表